Past Event

中國勞動法規
《內地企業常見用工法律陷阱及注意事項》

日期: 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授課語言: 廣東話

簡介:
政府大力度的宣傳《勞動合同法》及其相關領導法律法規,不僅基層員工加強維權意識,而且企業高管在管理企業的同時也更加注重保護自己權益。企業稍有不慎更會陷入勞動糾紛、蒙受巨大的經濟損失和名譽損失。汲取他人已經發生勞動糾紛的經驗教訓,是預防和避免不必要的勞動爭議,降低用工風險的關鍵所在。

本次講座通過大量案例解析既往的勞動糾紛案例,提出企業可能存在的法律風險和管理漏洞,以及如何採取相應的預防措施,以保障企業生產經營穩步發展,並提示人力資源管理者如何避免陷入不必要的勞動糾紛和應對策略。

內容:

  1. 勞動糾紛的概述
    1. 勞動糾紛定義及範圍
    2. 產生勞動糾紛的原因
    3. 勞動糾紛分類
  2. 勞動糾紛的形式
    1. 港、澳、台總集團公司派遣員工到大陸公司任職的法律問題及案例
    2. 撤回已經發出且員工已收到的《終止勞動關係通知書》及案例
    3. 與員工協商解除勞動關係的陷阱及案例
    4. 企業如何面對員工不接受賠償金的情形及案例
    5. 企業解除違規員工勞動關係的陷阱及案例
  3. 應對勞動糾紛策略
    1. 企業應具備的合法管理制度和流程及案例
    2. 人力資源管理者應具備的基本法律和管理常識
  4. 問題探討
    1. 如何與被派往大陸公司任職員工解除僱傭關係?
    2. 被總公司派遣員工不同意解除與大陸公司勞動關係時,如何處理?
    3. 解除與派往大陸公司任職員工僱傭關係,總公司已支付補償/賠償,大陸公司是否還需支付補償/賠償金?
    4. 是否可撤銷員工已收到的《終止勞動關係通知書》?
    5. 撤銷未生效《終止勞動關係通知書》的法律後果?
    6. 與員工辦理工作交接手續,是否可撤回未生效的《終止勞動關係通知書》?
    7. 是否可以解除毆打他人員工的勞動關係?
    8. 與毆打他人的員工解除勞動關係,是否需支付補償金/賠償金?
    9. 企業支付補償金,是否就可以與員工解除勞動關係?
    10. 企業支付賠償金,是否就可以與員工解除勞動關係?
    11. 企業提出與員工協商解除勞動關係,是否等同於企業提出解除勞動關係?
    12. 企業提出與員工協商解除勞動關係無達成協議時,應如何處理?
    13. 企業只要按照一年一個月向員工支付補償金,是否就可以解除勞動關係?
    14. 企業應對勞動糾紛的策略和人力資源管理者應具備的基本法律和管理常識

講師簡介:
許淑儀律師,資深執業律師,中國內地知名勞動法律專家,人力資源法務師專家委員會講師。畢業於中山大學法律專業,先後擔任多家大型國有企業、世界500強企業、民營企業、外商投資企業等機構的法律顧問,具有豐富的企業管理和運作經驗,擅長處理企業的人力資源法律問題以及代理勞動糾紛的訴訟案件,善於協助企業構建人力資源管理制度體系,特別是能夠針對企業的特點制訂和修改規章制度、設置工資結構、設計解除勞動關係的方案和流程等,並靈活運用法律法規完善人力資源法律檔,以專業和經驗幫助企業降低用工成本,規避法律風險。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