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Event


內地規章制度(員工手冊)編寫及完善的企業管理

2015年12月11日(星期五) 上午9:30-下午5:00

企業《規章制度》(員工手冊),包括企業管理中各種管理條例、章程、制度、標準、守則等,是員工的行為規範和準則。用人單位制定《規章制度》,無論從實體上還是程式上都必須嚴格執行國家法律法規的規定,才能保證其有效性。企業的規章制度是體現企業與勞動者在共同勞動,工作中所必須遵守的勞動行為規範,是企業規範和行使用人權的重要方式之一。本次講座利用案例分析規章制度及編寫時應注意的事項,重點介紹規章制度的主要內容和法律地位,法定制定流程及違反規章制度的法律後果,使管理者快速掌握制定企業《規章制度》的技巧,及有效運用《規章制度》管理員工行為,保障企業的合法利益。

課程內容:

  1. 《規章制度》(員工手冊)概述
    1. 《規章制度》(員工手冊)的定義
    2. 《規章制度》(員工手冊)的性質及法律地位
      1. 性質:
        • 強制性:國家法院保障實施、法院判決依據
        • 意思自治:可以約定、屬於企業管理制度的範圍
      2. 法律地位:法律的一部分
    3. 《規章制度》(員工手冊)的法律淵源
  2. 《規章制度》(員工手冊)的主要內容
    1. 企業管理員工的權力範圍:法律規定和實際操作
    2. 主要內容: 勞動報酬、工作時間、休息休假、勞動安全衛生、保險福利、職工培訓、勞動紀律、勞動定額管理
  3. 《規章制度》(員工手冊)有效條件
    1. 如何制定規章制度
      • 實體內容:法律強制性規定
      • 程式要求:流程圖及相關法律文書
      • 對員工違紀行為的處罰流程
    2. 《規章制度》(員工手冊)不符合法律生效條件的後果
  4. 如何運用《規章制度》(員工手冊)管理企業員工
    1. 結合企業管理文化
    2. 結合企業經營實際
    3. 實施地的政策法規、審判實例
    4. 相關法律文書
    5. 案件討論
  5. 問題探討及分析:
    1. 用人單位起草《規章制度》(員工手冊)後,僅向員工進行培訓/宣讀是否有效?
    2. 《規章制度》(員工手冊)的內容與法律規定不一致的,是否有效?
    3. 《規章制度》(員工手冊)明確規定,員工可自願申請不購買社保的聲明書是否受法律保護?
    4. 《規章制度》(員工手冊)明確規定,員工一周工作六天,一天工作八小時,且公司無需支付加班費,是否有效?
    5. 企業未制定《規章制度》(員工手冊),是否可處罰員工的違規行為?
    6. 在公司內部網路上公佈的《規章制度》(員工手冊),是否可作為處分員工的依據?
      (企業說明頒佈的管理/規章制度在企業電子公告欄中公佈)
    7. 《規章制度》(員工手冊)對公司中的港澳台及外籍員工是否有約束效力?
    8. 《規章制度》(員工手冊)明確規定,員工書面申請不休年休假是否有效?

講師:
資深執業律師,內地知名勞動法律專家,人力資源法務師專家講師。許律師自1995年執業至今,曾先後擔任多家大型國有企業、世界500強企業、外商投資企業的法律顧問,熟悉歐美公司、日資公司、港澳台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特點與勞動法律執行情況,擅長處理企業的勞動糾紛問題,善於幫助不同類型企業設計人力資源管理制度體系,靈活解決企業發生的各類法律實務問題。許律師近年多次舉辦勞動法律實務專題講座。學員反應熱烈,因許律師擅長引用相關的勞動法規條文及案例並詳細闡釋,實務與法律觀點並重,對講題重點深入淺出的講解,有效地引導學員作出舉一反三的思考及實踐應用。

Back